一名面向未来且不知所措的大学生。

对本格派推理作品的杂感

  总算是在六月之前把这些推理小说看完了。只固定选了克里斯蒂的作品来看,是因为她是本格派作家的代表之一,而且她的作品很经典(而且在学校图书馆里也比较容易借到)。


  我个人感觉,本格派的作品是笔尖下的悬疑、纸面上的谜题。这些案子几乎都是为了神探们准备好的,非常复杂、不可思议,很难在现实生活中实现。这一点与社会派、写实派都不同。不过,本格派最大的魅力就在于此吧。


  但是,有些时候我会觉得有点单调乏味,尤其是在得到了线索却又看不清局面的时候,也许是案子太难,也许是我脑子不够用吧。我一边读一边思索,却总也想不明白,这种情况很常见。在看到解答时,心里是绝对的满足。答案总是那么出人意料,却又总是合情合理、无可挑剔的。这也是本格派的魅力吧。


  这些优秀作家的智慧令人惊叹。他们设计了扑朔迷离的案件,塑造了许多深入人心的神探。这些神探也算是本格派的特色吧?(不过,克里斯蒂创造的另一位神探的系列作品我还没来得及看,以后找个时间补上。)


  


  现在市面上出现的推理小说越来越多,有些是为了圈钱;有些更注重设定,把推理作为角色的陪衬(或者说,根本就是为了卖人物设定之类的);有些先抛出个让人目炫神迷的“大场面”,最后却给出个漏洞百出的结局(这可不仅是虎头蛇尾!)。似乎随便什么人都能写推理小说了。这乱象实在是让我困扰,不知道要如何选到好书。不过,经典的作品永远不会过时。


  优雅的、严谨的本格派是所有派别中最经典的,应该可以说是推理流派中的支柱了。




  PS.现代的科技越来越发达,刑侦手段越来越多,人们可以借助科技的力量来破案。现代化的办案,相比起过去少了一丝优雅(从另一个方面来说,借助科技,也许不能很好地展现神探的才能和学识?)。现在的本格派似乎不想从前那样辉煌了,我想,这大概是因为科技。如今,不少本格派作品会采用暴风雪山庄模式、孤岛(无人岛)模式、密室之类的封闭性场景作为舞台,也许是为了避免科技手段的介入吧。


05/2017

评论
热度(2)

© 四肢冰凉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