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名面向未来且不知所措的大学生。

《闪光少女》观后感

  想法太多不知道如何动笔,到今天才动笔,希望可以把自己想表达的清晰、完整地表达出来。

  这是一个有关爱情、青春还有民乐与西洋乐的故事,剧情简单不烧脑。它与其他青春片的最大不同在于,多了一些当下很流行的元素:二次元和古风。

  影片对于几位热爱(用“痴迷”一词也不算过分了)二次元的人物刻画得还是挺不错的,性格很突出立体了。(倒不是说影片把死宅的生活刻画得不错,不过有些死宅就是这样过日子的吧……但是,把宿舍打扮成那样根本过不了检查吧……)对于漫展、上台表演的表现算是中规中矩。其中有个桥段,女主一行人的表演排在偶像团体的表演之后,随着偶像表演结束绝大多数观众都散去了,甚至有个别观众对女主一行人冷嘲热讽,好在最后用实力打了那些人的脸。我感觉这算是影片对偶像、偶像活动和她们的粉丝的一种嘲讽吧(说不定是我内心阴暗了……)。曾经的我,对那些“伪宅”啊“泛二次元粉”啊、对打着二次元旗号博人眼球的偶像们是鄙夷的。当然现在的我心态已经放得很平啦(毕竟自己也曾是个偶像厨啊……)影片对二次元的表现不会让人尴尬,还好。

  影片还有一个重要的元素:古风。古风,百度百科给出的其中几个释义为:古体诗同义词古风(文学体裁)一般指古体诗 古体诗是诗歌体裁;古风 (现代社会流行的古代潮流) 随着人们对古代社会的深入探索,人们对古代社会的风俗、文学、思想等等也表现出了越来越大的兴趣;相应地,他们会吸收古代的一些做法、言论、思想等等,并加以运用,使自己在这个浮躁的社会得到一个思想的寄托,保持自己的本真。但是,由于人们对古风的具体表现方式理解不同,也就出现了两种不同的表现,即对古人和诗词的侧重差别;古风 (《古风》现代人对古代曲风的称呼) “古风”是一类新型的文化。“古风”以中国的传统文化为基调,结合中国传统的文学、琴棋书画、诗词歌赋等,经过不断的发展磨合,形成了比较完备的音乐、文学、绘画等艺术形式;古风 (汉语词语) 古风,一指古代的风俗习惯,多指质朴的生活作风:古风犹存。同时古风也是一种文学载体,不是古体诗。古风只有三类:“歌”、“行”、“吟”例如:《长歌行》,《短歌行》,《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》,《茅屋为秋风所破歌》等。《诗经》中有十五国风,后人引申把诗歌也称为‘风’。另外,唐代以后诗人们作古体诗,与格律诗相对,往往称之为“古风”或在题目上标明“古风”。如今,古风已经融入了音乐、游戏甚至是衣食住行。其中“古风歌/古风音乐”这个圈子是最火的。可是在我眼中耳中,个别作品只不过是加了个二胡/笛等伴奏、穿着汉服演奏的流行音乐作品罢了,这一类作品简直是哗众取宠、做作、fake啊。有些“古风歌”的填词的用意都不能把握好(连我这个语文低能者都看不下去啊),真的是无语,这与“古风”相差甚远。而片中的四人可以说是古风音乐中的楷模了,花费时间精力去了解历史、有丰富的古代知识积累,真的很有心,比某些空有形式的“古风爱好者”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。没有曲解“古风爱好者”,没有把“古风”做的很尴尬,这是全片最让我佩服的一点了。

  民乐与西洋乐的斗争也是这部电影的重头戏。看两派的学子非黑即白(大概能用这个词……吧?)的那种心态还挺有意思的。不过音乐无阶级之分,无国界之分,无新潮与落伍之分,有的只是演奏、表达方式的区别罢啦。看民乐学子与西洋乐学子的斗技真的挺好玩的(我就是被人安利了这一段的宣传片才决定进电影院的!)。我有个学音乐的朋友注意到了双方乐器的功能似乎都对上了,很有心的音乐团队。

  总的来说是一部“非主流”的青春片(没有堕胎劈腿渣男小三闺蜜,只有有出国情节),充满了欢乐、热血与青涩的爱情。我个人感觉,挺适合和家长一起观看的?也许可以让家长稍稍地了解一下年轻人的喜好、泛泛地了解一下二次元……吧?


  PS.这部片子的宣传和之前的《大护法》一样烂,真是极大的败笔。好的宣传真的很必要。

  PSS.《闪光少女》真的与国内“主流”的青春片不太一样,戏剧性有,但比起其他那些堕胎劈腿渣男小三闺蜜要好很多……

  说起来,我国的青春片在之前也有过一段很不错的时期(如《阳光灿烂的日子》、《十七岁的单车》等作品,口碑都很不错),但是现在为什么流行堕胎劈腿渣男小三闺蜜这样的情节啊,一般人的学生时代也不会丰富到这个地步吧,生活也不可能都是以爱情为中心吧(虽说如此,近几年来还是有很多口碑不错的青春片的!)……

  也许,是因为改编自“青春疼痛文学”的错?

  PSSS.这部片子让我想起了自己在小学时偷偷买的电吉他……当时买了放在爷爷奶奶家里,能想起来时就过去练,还不让爷爷奶奶告诉父母。不过我的父母好像一直都知道的,只是不说破。父母虽然对这件事没有半点支持,但知道这件事之后也没有责骂,多说的一句也没有。家严提出愿意开车送我去上吉他课,我已经很感动了。上了三节课之后我就没钱了,家里人什么也没说,这件事就这样过去了。但他们没有打我的电吉他的主意,那把电吉他现在还靠在我的书柜旁。虽然我现在的条件不允许我再继续学下去,但是到了大学就可以继续了。我不知道他们是怎么看待这件事的,也不知道他们忘了没有……但是我真的很感谢他们。

08/23/2017

评论
热度(7)

© 四肢冰凉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