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名面向未来且不知所措的大学生。

《蜘蛛侠:英雄归来》观后感



  朋友提早帮我定好了票,约好了一起去看。后来两所学校的放假时间冲突,又没办法退票,她只能隔天再看。最终我一个人去看了。所以有两张票根,就当是帮朋友贡献票房了吧。


  期待已久的小蜘蛛终于来了!最终选在9月8号上映,可谓真·返校季。“英雄归来”这个译名也不错,毕竟时隔好几年,蜘蛛侠重新回到了银幕。




  一、对原著的改编。我没有看过《蜘蛛侠》原著漫画,因此无法在这一方面做出详细的评论。但是,电影的剧情的衔接做得很不错,这一作在时间线上很清晰了,很良心的一点改动。


  总体的体验非常棒,方方面面都洋溢着科技感,与时俱进的意识很强,让古早年间的故事充满了现代生活的质感,十分贴合时代背景。这是本次改编最成功的一点。


  个别角色在影片中被改了肤色,政治正确的选择。不影响观影体验,也没差啦。




  二、对“蜘蛛侠”的刻画


  (1)影片没有从“被蜘蛛咬”这一情节开始刻画。而影片在之后的时间里,也极少对彼特的身体所产生的改变有什么详细的说明(至少我没能看出什么来……)。但缺少了这一经典桥段,没有从最初的“蜘蛛侠的诞生”开始讲故事,对我来说真的是一个遗憾。


  (2)小蜘蛛的新战衣

  铁罐为小蜘蛛制作的新战衣,可以说是全片最大的看点之一了。这新战衣是老蜘蛛与小蜘蛛最大的区别之一,也是新旧时代差异的体现。对新战衣的刻画倒是不少,影片的时髦值直线上升,特效足,视觉体验优秀。


  我不得不感叹,自己能出生在这个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真是太幸运了。科技与动作的结合,爽利的打斗和炫酷的特效是绝对值回票价的!


  (3)小蜘蛛与反派的互动

  这一部的反派,被刻画得还算可以,并非一昧地为反而反、绝对的恶势力(要是像多玛姆那样也太单调了,毁灭世界的破坏神那样的反派也不怎么流行了)。


  小蜘蛛与图姆斯的互动,就是年轻人与长者(……)的碰撞嘛。在最后的决斗中,小蜘蛛更为关注的是图姆斯的安危,并且决定救下图姆斯,他始终没有想过要把对手赶尽杀绝,这一点实是不易吧。小蜘蛛想要的是皇后区的和平安定,我相信流血与死亡是他绝对不想要的。


  最终把图姆斯送进了监狱,诚然这样的做法在超级英雄中简直是一股清流啊……可见,小蜘蛛依然保留着善良的本性和少年的热血情怀。这两点的完美结合真是太戳我心窝了!!!


  (4)小蜘蛛与铁罐的互动

  铁罐对小蜘蛛来说,算是一个引导者的角色。铁罐在战衣里加了一堆或辅助性或保护性的程序,予小蜘蛛的一言一行,都体现着他对小蜘蛛的期望和信任。


  这一大堆也象征着新老的交替吧。


  (5)彼特与同学的互动

  校园是个展现彼特的大舞台,被选入学术十项全能大赛,足以提现彼特过人的才智了。在丽兹的排队上他成为了被嘲讽的对象,可见他在大部分同学的心中似乎是个nerd啊?(关于这一点我一直都有违和感,荷兰弟演不了nerd吗……大概是他本身的气质太阳光太出彩了。而托比的气质比较软,五官也相对柔和。02版的彼特就不会给我这样的违和感……)


  彼特的肥宅朋友真的是太可爱了!他用蛛网发射器救下了彼特,这一情节体现了普通人与(预备役)超英之间很可爱的一点——超英不是无敌的,偶尔也需要普通人的帮助。以及 小蜘蛛是真的很不成熟,他还不能独当一面。


  善良的丽兹,挺可怜的。把彼特暗恋的邻家女孩改了,这个很遗憾(我希望以后能补回来,但感觉希望渺茫)。怪人米歇尔最后终于被大家打动了,可喜可贺。(她似乎对彼特有意思啊?)


  还有彼特的男老师,这个点我在电影院里没看懂,现在也没懂,但我感觉应该是有点什么的?


  (6)更“丰满”的彼特

  02版的彼特是大学生,17版的彼特是高中生,相比之下后者简直青涩得不行,但更贴近原著了。


  影片开头才用了一种别致新颖的叙事手法——以彼特的角度录制的视频日记。虽然只有短短的十来分钟。将这个手法加入到电影中,我还是第一次见到。感觉自己似乎可以更贴近他的生活,很好玩。彼特踏入了全新的领域,见到了全新的人、事、物,迫不及待地想要掌握一切。这份炽热的心情,我即使是隔着银幕和镜片也能感受得到啊。


  彼特的校园生活还是很丰富的(至少相比起我的来说是丰富的)。在化学课上自制蛛网液体,这个设定很令我吃惊,被蜘蛛咬而发生变异这个设定是真的被淡化了?丰富的校园日常生活、自制蛛网发射器、参加学术十项全能大赛、在课上完美答题等等情节,无不展现出彼特的聪明才智,这是02版《蜘蛛侠》刻画得并不详尽的地方。


  


  我个人认为,17版的《蜘蛛侠》比较着重塑造全面的“彼特”,而02版的《蜘蛛侠》更注重塑造“蜘蛛侠”这一面,这是两代最大的区别之一。


  


  三、最终总结

  

  表现不错的超英电影,没什么大错,但离我期望的还是差了一点。特效很不错,最好亲自到电影院里观看,视觉体验会更优秀。在线上观看这部电影总感觉会白瞎了这些特效……




  PS.彩蛋有两个。


  PSS.片头有一段某汽车和小蜘蛛的联动广告,挺好玩的,有兴趣的可以提前入场。


  PSSS.美队真的已经成为通缉犯了,不过似乎还是有一部分人相信着他,莫名心酸。


09/12/2017

评论

© 四肢冰凉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