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名面向未来且不知所措的大学生。

《龙族3:黑月之潮(中)》读后感

  (为了赶上龙5的热潮……开始补龙族了。)


  我终于赶上时代的潮流了!不得不说,我初中时才是龙族的全盛时期,身边很多人都在看。但那时的我因为种种原因没有看,只能在高中时补上了。


  书中经常会夹杂各种奢侈品牌的名称,为了表现出有钱奢侈有逼格,这样做确实有效,而且方便快捷省时省力(就是蠢了点)。这总让我想起《小时代》(是的我真看过这个,两本)。初次读到这些牌子时,倒没什么特别感觉,还能接受,看得久了便觉得空洞。要表达有钱奢华的感觉,还可以用其他的手法不是吗。看到这一部的时候,我已经可以忽略这个现象了。而且这一部的无脑列举现象有所减少,很好。值得细想的是,作者描写人物时不会无脑列举品牌名,我想,他只是想把这份阶级感赋予个别角色


  全书最令我震惊的是第十章 正义的朋友。恺撒小组到牛郎店打工,一开始我还以为是无耻作者为吸引读者而硬塞的桥段,看到之后才发现,原来是我低估了作者(换个角度来看,作者也许是自圆其说……)。恺撒能为了达到目标走出这一步,他比我预想的要厉害,夜闯源氏重工这个决策,可以看出恺撒勇气惊人、胆识过人。


  这一章中提到了楚子航的剑道资历,这是第二个震撼到我的点。楚的剑道居然是跟少年宫36个课时学出来的!我还以为是哪位剑道名家的真传。楚能战到今天也是很强了……我看到这里真他妈要吓死过去,之后笑活过来。(论剑术能否成为楚的弱点……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)


  全章的重头戏是恺撒、楚和源稚生的对战,以及三人合力冲出死侍重围。源扔西装试探二人这个操作很帅。恺撒和楚的配合完美,而这份默契居然是在长期的敌对中培养出来的,迷之感人。作者这一流程的设计很棒,一系列动作描写到位,读者脑内想象时不会觉得混乱模糊(这点比龙1好,龙1中有些写得糙,我怎么想都对不上文字……)。从文中的各种专有名词、注释来看,作者知识面广泛,文化储备丰富,佩服。有关“皇”字的说法,差点都让我相信世界上真有白王这么一回事了。作者在万千神话中找到共性,将不同的文化与自己的想象结合,构建了奇幻的世界背景,这就是龙族的一大魅力吧。


  接着是三人协力(但并不齐心,这很要命)冲出重围。源向二人开放了珍宝馆,为什么源氏重工里还有这种地方?难道源还在公司里常住?迷之构造的源氏重工。壁画厅里,三人协作时的果断、坚决真的感动到我,源释放言灵之后自身状态极虚弱,很有可能在这时被二人杀掉然后逃脱,但他还是用了。这就是男人之间的信任吧。


  即将突出重围,源的血成为了一大困扰,结果是楚当机立断,穿上带血的胴具充当诱饵,这份果敢真是吓人又感人啊,我在通技课上差点都尖叫出声了。书中有一句楚的心理描写,“握紧刀柄的感觉才是活着的感觉”。想必对楚来说,战斗已是生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了(真 杀胚);而他在杀的同时也一定做好了被杀的准备,所以要握紧刀柄,感受生命的存在;这柄刀是赋予他生命的父亲留下的,亦是楚前进的动力。我猜不到楚冲出去的那一刻有没有考虑过死,可以肯定的是,楚面对死侍是没在怕的。


  源一开始打算搭电梯逃走(信任呢?),后来切腕放血帮二人解围,这转变算是救下学院二人的命了,可喜可贺,前者是为了蛇岐八家的道义,后者是为了男人之间的道义,在二者之间纠结的源一定是痛苦的。在这一战之后,源离天体海滩又远了。


  第十章是全书的高潮,是全书最精彩的部分。大量的动作描写很连贯,一口气读完非常过瘾(我看了一整节通技课根本停不下来),大场面把握得很好!突围之后,源唱起了歌,此时此刻他是快乐的,因为他最终做出了自己想要的选择。学院二人没有多做休息,没有更多的感慨,径直离开,学院二人前方还有更多的战斗,根本没有休息的机会啊。


  第十一章标题中的“末代皇帝”很有意思,仔细一想它其实有多种解法。一指上杉越,毫无疑问;二指源稚生,他是黑道的皇帝,是源氏的末代,是白王后裔中的“皇”;三指橘政宗,“最后一个克格勃和末代皇帝”写的是同一个人,他是曾是黑道的皇帝,也是苟延残喘的旧时代的后裔。




  这是龙族正传的第四本书,龙3的标题和分册自有作者的用意,只是我目前还没感受到。我认为这是目前为止最好看的一部。战斗描写很棒,辉宏的大场面、流畅的动作描写很精彩。最后要赞美作者的想象,这是龙族世界的灵魂。




05/14/2018

评论
热度(2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四肢冰凉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