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名面向未来且不知所措的大学生。

《寂静之地》观后感


  影片开头,人物的一举一动让我超好奇,还以为这是灾难求生题材的故事(我向来不喜欢先看简介再看电影)。火箭玩具掉下来的那一瞬我以为要出转折了,结果小女孩把玩具接住了,悬念做得不错!小女孩为弟弟捎上电池,这是爱的表现,可这不是荒野中人们守望相助的温馨故事,这是危险的开端。小女孩也因为电池陷入深深的自责,很让人心疼。


  离开杂货店,一家人都光脚,我这才意识到他们是避免声响而不是哑。悬念表现真的很好!镜头转向地上的旧报纸,大标题“声之祸”,这时电影突然出现BGM。我认为此处不应有BGM,只需保留风声和报纸被风带动的一些声响就可以了。之前设下的一些悬念、铺陈的小细节,以及营造的寂静和压抑都会被突然的BGM打破。既然会有“声之祸”,就别在此时发声了。


  回到家园,一家人的生活朴素平静,一些生活方式不得不改变,这一点细节做得十分有趣。农场里没有饲养动物;肉类只有从河里捕鱼;把炉子安置到地底。饭前祈祷,可这家人应该是不太信教的(家里也没有十字架之类的物品,影片没有这方面的刻画,所以我这样认为了;再加上之前影片有给到“总统带领人民祈祷”这样的情报镜头……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可悲的嘲讽,也算是一个呼应),也许是在感恩吧。看到这一幕,我心中生出一种悲凉,人们已经不指望科技和武装的力量了。


  看到他们吃饭,我心想,他们要是抑制吧唧嘴、生菜焯熟再吃就更好了。后来又想,这点声音应该不会招来怪物吧(是我入戏太深)。晚饭后,姐弟俩开始玩一种很老的桌游,超有感觉!此时大转折来了!提灯不小心被孩子们打翻(这里给了父亲一个很棒的特写!),父亲迅速扑救。姐弟俩望着他,弟弟满脸冷汗表情惊恐,而姐姐面色平静,这个表情细节超棒!因为姐姐有听力障碍,无法理解“声音的大小”,无法理解“声之祸”。周围的紧张气氛营造得超棒!母亲的表情特写超级棒,演技很棒!“声之祸”使人们的娱乐方式也变得很少。母亲和父亲一人戴一边耳机,听着同一首歌相拥、起舞。很悲伤也很快乐。


  早晨,父亲和弟弟去捕鱼。没让姐姐一起去爱她的表现。因为声音在这场灾难里是致命的,她却无法意识到危险。姐姐一直在自责,另一个弟弟的死一直是她的阴影,于是她趁着这个机会去另一个弟弟的墓前纪念。这个举动太任性太危险了。怀孕的母亲需要她。台阶上的钉子这个设计太粗糙了。台阶上突然多出个倒扎的钉子不合常理,起几根木刺比较合适。母亲真的太勇敢了,硬撑着把脚拔起,这一段看得我超疼。


  父亲和弟弟在返程途中碰到了两位老人,和一栋写着keep out的屋子。老头身旁的老太死了,她不像是被怪物杀死的。这个桥段我不太能理解,为什么老头要大喊引来怪物?是因为嫉妒父亲和弟弟吗?Keep out的特写有什么含义呢?屋中已经有怪物了吗?这些都无法得知了。也许老头只是抑制不住失去老伴的悲伤。当着父亲和弟弟的面大吼,是想拉上人垫背吗?诡异的桥段。


  母亲在安全屋里遭遇了怪物,这一段真是太揪心了啊……惊悚极了紧张极了。父亲把母亲安顿好后,又到田野里找弟弟。应急方案体现了父亲的爱和智慧,太不容易了。姐弟在粮仓的经历让人心惊肉跳,可惜姐姐并未认识到那枚助听器的真正威力,在她看来这只会让人耳朵疼。最终父亲为了保全姐弟俩,大喊着牺牲了自己。发声前父亲终于将自己的爱传达给了姐姐。这一家子的感情线真的是太动人了。


  姐弟俩终于逃回了家。母亲扛起枪,承担起保护姐弟俩的责任。到了地下室,姐姐才发现父亲生前做的研究。姐姐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了父亲的爱。终于,姐姐发现了助听器的威力,借此打败了怪物。这也算不辜负父亲的苦心了。一大批怪物涌来,母亲自信地给枪上了膛。




  算是圆满结局,但我并不是太喜欢。对于惊悚片来说,开放式结局是最好的。影片的气氛营造满分,悬念设计满分,惊悚设计得恰到好处。每一位演员的演技都很棒!姐姐的演员真的患有听力障碍,很不容易。母亲一角在影片中的分量很重,演员也完成得非常好!母亲爱着每个孩子,几个情节后,母亲表情的特写感情超棒,很有感染力。她坚持着把孩子生下,带来了新的希望;她扛起枪,承担起保护姐弟的责任,强大的爱支撑着她。


  电影将灾难下顽强、坚韧的亲情刻画得非常好,无比细腻、真挚,值得一看。




PS 电影海报是母亲!可见母亲在影片中的分量。但我觉得这张海报没拍好,没什么深度……


PSS 看这部电影的时候,因为要赶不上了所以快到电影院的时候,我就跑了起来,鞋带跑掉了我还是继续跑……居然跑错了楼层,在茫茫商场中张望的感觉真的超慌张超害怕啊……又差点撞到小孩子。话说现在的小孩子真的是不长眼。明明可以赶上的,要不是中途那么多破事啊。进场时气喘吁吁满身是汗,看了一会儿才发觉电影气氛有点严肃,自己呼吸声有点重了,用纸巾抑制了好一会儿,希望没影响到身边的观众orz。我看电影前从不看简介,因为不想失了新鲜感和惊喜。出了电影院后才意识到,自己鞋底太薄船袜太薄,脚跑出水泡了,唉。我喜欢这双鞋正是因为它底薄,整体很轻,走起路来舒服。这也能有反效果……





06/20/2018

评论
热度(3)

© 四肢冰凉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