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名面向未来且不知所措的大学生。

《老人鱼》观后感

  这篇和《黑影》有联系,都与外公有关;是这本书的最后一篇;这是最感人的一篇。


  穗子与同伴偷竹笋被抓,外公虽然骂骂咧咧,但心里依旧向着穗子。这是每个老人的共性,总会向着自己的孩子。我想起我的奶奶也是这样,她不怎么会普通话,因此很多时候是我在吵闹,她骂骂咧咧。我曾经教过她苹果和香蕉的英文,她仍然记得,她教过我几个土话词,我只能勉强记得几个。


  穗子家要被抄了,外公凭借几枚勋章保了爸爸的稿子。又凭借那些勋章有了吃喝,有了村里人的尊敬。可后来出现的巨大反转让人恶心,如此执着于“革命”实在可怕。这暴露了外公身上的缺点,为它增添了“人味”,也为它带来了几分可怜。


  穗子即将离开,外公为她准备了很多吃的。祖孙俩在饭桌上的互动非常好玩,种种细节描写很精致。因为贫穷,所以好吃的成了爱的载体。可这在文明人眼中却是粗鄙。


  穗子和父母到了小饭馆吃饭,母亲不停地数落穗子身上地陋习,其实就是数落外公。母亲的厌恶让穗子不知所措,好与坏的界限第一次在穗子的心中出现模糊。她觉得不公,觉得有愧于外公。这是大城市让人痛苦的表现。




  标题为老人鱼,很特别。外公腿上曾挨过枪,用枪眼换来了勋章,伤恢复后留下了丑陋的痕迹,路也走不好,像上岸的人鱼。没有留下穗子,选择承受孤独。随着穗子渐渐长大,外公在她心中渐渐变成了一串晶莹的泡沫。但关于这个标题,我还是没有读懂它的含义,没读懂作者想要表达的。


  祖孙之间的感情无比真挚,我看得几欲落泪,但在教室里我不得不忍着。

评论
热度(2)

© 四肢冰凉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