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名面向未来且不知所措的大学生。

《摔跤吧!爸爸》观后感




  我在很多杂志上都看到了这部电影的推荐,于是决定亲自去看看。真的是很不错的一部电影!!!




  一、对真人真事的合理改编。好吧,实际上我完全分不出哪一部分是为了戏剧效果而增添的,因为每一句台词,每一个情节、场景都是如此贴近生活,完全没有生涩、违和感。作为一部改编电影是无可挑剔的。




  二、细腻的故事情节设计。可以说,影片中的每一个情节都是为了塑造人物而产生的,没有一个是多余、脱节的。其中有几个点我超级喜欢!!!必须要在这里记录下来:


  ①吉塔多次在国际大赛中失利后,哭泣着给爸爸打了电话。通话过程中,吉塔全程都在哭,只有一句断断续续拼凑而成的“对不起,爸爸”。这个情节的设计简直完美。只有哭声和一句对不起,却比其它的东西都更有力地传递了吉塔所有的心情。电话另一端的父母也不出声打断或是安慰。对他们眼含泪水的特色很让我心痛。话语不多,但情感的表达已经淋漓尽致了。这是全片我最喜欢的情节。


  ②两姐妹巧妙地逃掉了一天的训练,和奥纳米尔等一众人跳舞玩乐。爸爸发现后,没有惩罚两姐妹,而是给奥纳米尔重重的一巴掌。这个细节非常温暖啊,爸爸即使会增大训练量,也不会对两姐妹动手。(所以才会对奥纳米尔动手!)


  在众人尴尬散场后,两姐妹与女伴的对话直接点明了爸爸对女儿们的用心(直接一点比含蓄更有力),也让两姐妹明白了爸爸对她们的爱。女伴的话很直,揭露了印度乡村女性的一生,“与锅碗瓢盆为伍,十四岁就嫁给不认识的男人,好为家里减轻负担。”(大概说了这样的话)我一直以为这样的情况在当今绝迹了,没想到在偏远落后地区依然存在。不知道我国的偏远落后地区是否还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。


  ③从大学回到家乡的吉塔,和爸爸来了一场比拼。年轻人肯定会战胜老一辈,这也暗示了吉塔已经不把爸爸的教诲放在心上了。在与爸爸的较量中,吉塔丝毫不给爸爸一点颜面,也不顾及爸爸一日不如一日的身体。只想着要打败爸爸,以此来证明自己在大学里学到的“技巧”。这展现了吉塔的年轻气盛、傲慢。不过这也是所有年轻人的共性吧。




  三、从不同角度展现了印度的社会风貌。看了电影之后我对印度的印象被刷新了……这才发现原来自己的视野是如此的狭隘,对印度形成了思维定势,根本就不了解印度嘛。这些陈旧的观念早该抛弃了。


  印度人似乎喜欢吃素?这一点我是在看了电影才有所了解。很健康的习惯。而且他们每顿饭都有水果?!


  印度人非常敬畏土地。在吉塔大赛之前,同村的女孩为她求来了一包土。其实,在吉塔小时候,爸爸就如此教导她。吉塔在土地摔跤之前都会行礼(把赛场上的泥土沾到自己额上和胸前),在获得金牌之后立即亲吻了赛场的摔跤垫。这是吉塔对爸爸的教诲的深刻铭记。这些也是印度传统文化的表现,贯穿了整部电影。


  影片还提到了一种印度食物!是一种油炸的、差不多有一个乒乓球那么大的、空心并开了个口子的点心。还能根据个人口味加辣椒之类的调味品!光是想想就很带感的小吃!影片中将其译为“脆球饼”,看造型译为“脆饼球”会更好?



  

  影片里也反映了一些印度政/府内存在的问题。在此就不细细分析了。




  四、影片的音乐。BGM很有印度风情!个别桥段还配了插曲,歌词很贴切剧情、人物心理感受,十分用心!建议去听听看!




  六月还没有来,但我猜这是我在一七年上半年看过的最好的电影。很动人的故事,题材很有普遍意义和现实意义,给印度社会带来了积极的影响。希望也能给更多的人带去温暖和感动,让更多的人了解摔跤这项运动,了解性别平等的意义,让更多的人明白:性别不能阻碍你前行的步伐。




  PS.体育片里还能插入歌舞……果然是印度人做的电影!


05/14/2017

评论(1)
热度(9)

© 四肢冰凉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