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名面向未来且不知所措的大学生。

《骆驼祥子》读后感

  这本书我在几天前就已经读完了,只不过我从中摘抄了一些内容,所以读后感迟了。


  《骆驼祥子》是我所用的语文教材曾推荐过的书,似乎是小学还是初中来着。当时的我,认为自己的水平还不适合阅读此书,于是推到了高中。




  我看的是一九五四年再版的,“现在重印,删去些不大洁净的语言和枝冗的叙述”,作者在后记中写道。即使是作者允许的删改的版本,我还是有些失望(我买书的时候并不知道这一点!看到书的后记才知道的!)不是最初的内容,多多少少还是有点不满足啊。对于那些能把脏话粗话完美地融入作品的作家,我一直都是极羡慕、敬佩的。毕竟,这些也是语言的一部分嘛,我可是一直都坚定地认为,生活是不能缺少脏话粗话的!从另一个角度来想,这些删改也是有利于比较年轻的读者。(毕竟是中小学推荐的读物嘛。)


  作者的用词,可以说是很有特色的了(京味?)。有一些词语、歇后语都挺好玩的,闻所未闻见所未见!对我来说全是新鲜玩意啊!不仅用词很有特色,句子的语序也很明显地沾上了方言特点,九中的“即使完全无可逃脱,他也不应当先自己往泥塘里滚;他得睁着眼睛,清清楚楚地看着,到底怎样被别人把他推下去”,“和“被”在同一句中出现,这就有点不好理解了,这个现象在书中出现了有两次吧,我相信这绝非一时笔误。带有浓浓方言味的语言,让我很快就融入了情境之中,好像走进了另一个全新的世界,每一幕都是发生在我眼前的。


  我在阅读的过程中,经常会被书中的一词一句惹得发笑,仅仅是因为“觉得很好玩”,然后就笑了。看完后慢慢回想,这并不是个搞笑的故事,根本没什么好笑的。作者对底层小人物的生活无比了解,对车夫的生活好像亲自经历过了那样,对各色人物的描写之细,令我震撼。


  作者对文字的驾驭能力非常强。写景、营造氛围都非常可爱!我对北京无感,但总觉得那儿的天桥一定是极好玩的啊!还想看看白塔、吃老豆腐、羊头肉、猪头肉!我曾在杂志上看到,“北京的零嘴,味道可能很一般,甚至比不上一般的吃食,可北京人依旧喜欢,喜欢的也许只是一份情怀、一种自豪吧”,这话也许是有点道理?虽然也不是什么名贵的玩意儿,但我可是很想感受一下祥子热爱的那个北平、宁愿死也不愿意离开的那个北平。北平,是千千万万人生活过、存在过的平凡乱境,一飘进作者的笔下,就变得可爱鲜活了。只可惜,我想看的,现在已经大变样啦,能从文字中领略一下北平的美,我已经很满足了。谢谢他的小说啦。




  祥子的一生,大概就是当时无数个贫苦的人的缩影吧。心中的信念,一次次被打破,渐渐地被消磨得一干二净,最后留在世间的只是一具空壳,支撑着这具空壳的仅是污秽、罪孽和浑浊的社会之风。


  希望未来的我可以耐得住诱惑孤独寂寞,可以坚持本心,无愧于社会,无愧于自己。




PS 摘抄内容


八  资本有大小,主义是一样,因为这是资本主义的社会,像一个极细极大的筛子,一点一点地从上面往下筛钱,越往下钱越少;同事,也往下筛主义,可是上下一边儿多,因为主义不像钱那样怕筛眼小,它是无形体的,随便由什么极小的孔中也能溜下来。


二十三  人把自己从野兽中提拔出,可是当现在人还把自己的同类驱逐到野兽里去。


11/11/2017

评论(2)
热度(139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四肢冰凉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