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名面向未来且不知所措的大学生。

《二十二》观后感



  这是一部题材沉重的纪录片。如此小众而冷门的纪录片,在我这个十八线小城能上院线,要感谢很多很多人了。上映的最初,我一直犹豫要不要看。我一直担心自己能不能接受这个题材,会不会白白浪费这张电影票。


  首先我很敬佩导演的“浅尝辄止”、没有选择列举各种照片文章、讲大段大段的史实。这样安静的讲述是最好的表达方式了。


  我在观影的时候,一直怀着不忍心的、有那么点愧疚的感情。一方面,我觉得这是他人的隐私,就这样公开在众人的眼皮底下不太好;另一方面,片尾有位老太太说了“谢谢你们”,我感觉自己是挺失败的了,有愧疚——因为我对“慰安妇”这个词早有耳闻,却没有深入了解、不敢直面如此残忍的一段历史。我眼看着老人的脸庞,听着她们讲土话,历史好像就摊开在我眼前了。如此沉痛的经历是任何人都难以理解难以接受的,谈何释怀呢。听着一位片中的一位老太太讲着几段有关家附近的野猫的零星小事,我的心情十分复杂。不过,老太太她过得舒心,作为这段历史的旁观者的我们,又有什么好担忧的呢。




  直面历史,理性地看待历史,是生活在平安时代的后辈应该做到的,而不是怀着仇恨、痛苦甚至报复心理走向未来。影片的最后,有位老太太看了其他人带给他的日本老兵的照片,笑着说“日本人老了,胡子也没有了”。既然她可以直面残忍的历史痛苦的过去,为什么我不能呢?懦弱吗胆小吗,我是应该学习她的心态了。


  这是一部值得去了解的纪录片,有着非一般的历史意义(或许会有政治意义吧。因为这二十二位老人是这段历史的见证者,是最有力的证人。她们离世之后,不知道日本政府是否会就此“改写”、抹去或是遗忘这段历史呢)。


  


  PS.影片全程没有配乐,只在开始出二十二位老人的名单的时候有零星的钢琴声(甚至算不上曲调)。之前我碰到过没有配乐的电影。我想我差不多可以理解不加配乐的理由了。因为影片的题材过于严肃沉重,不适合加入配乐。(讲述史实的影片,要客观真实,不需要调动观众的主观情绪,因此不需要配乐的带动/辅助。我这样想算是可以?)


08/28/2017

评论(2)
热度(9)

© 四肢冰凉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