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名面向未来且不知所措的大学生。

关于说唱音乐的杂感

05/05/2018


  刚刚在《红秀GRAZIA》的红黑榜上看到的一则:Kendrick Lamar获得了普利策音乐奖,打破了75年来,得奖作品均为古典和爵士的传统。获奖理由是“通过值得推敲的歌词和强烈的节奏,描绘当下非裔美国人的生活复杂性忘羡。”(我先暂时不想红秀到底是什么杂志、红黑榜到底是什么意思吧……)


  我不了解普利策音乐奖在业界的分量,可以从这则消息中得知的是:他和他的音乐作品得到了一定的认可,说唱音乐得到了一定的认可。我属于他的路人粉吧,看到消息时愣了一下,为他开心,他穿个正装傻笑的照片挺好笑的。


  我主动地、真正地听完一首说唱,是听的drake,记不清是哪一首了,总之是冠单。公鸭发歌的速度极快,和其他歌手合作多,我对他的印象不深。想来歌词没什么令我印象深刻的地方,只是听个旋律吧。我现在只把公鸭当个流行音乐人。从那之后,我渐渐认识了别的说唱歌手、听了别的作品,但我对说唱的认识几乎完全来自B榜,很水很小白。


  最早让我产生深刻印象的是J.Cole。最近我在微博上随缘听到两首他的作品,词做得很诚恳,没有戾气,像个长辈像个兄长。去年我把他的《4 YourEyez Only》完整地听了,其中几首有一阵子还经常听,有几首现在依旧留在我的mp3里。这张专的伴奏、和声是它最开始吸引我的地方。这张专没有feat,我印象中的rapper都喜欢和他人合作,互利共赢嘛。《foldin clothes》唱的是很居家很温馨的日常琐事,放他身上倒变成一项富有律动感的运动了。这张专让我认识到,rapper也会结婚生子也有家庭生活,他们的日常并不是只有车枪大胸妹、并不是个个都家庭破碎从小混帮派,原来他们也有柔软、自然的放松的一面。


  再之后认识到的就是喇嘛,不只是《Damn.》,我还听了其他专辑,但大多印象不深。只记得《how much a dollar cost》,这首像是预言;《king kunta》听说很有典故,但我不知道,感觉很一般。


  时间长了,听的作品越来越多,了解的就越多。有的人把说唱作为一种炫耀名利的方式;有的人把说唱作为职业,作品如流水线下来的产品;有的人把说唱视为一辆通向名利和高关注度的快车,只想赶上这辆车,以达到自己各种各样的目的……从某个角度来说,以上的“有的人”能红完全是因为他们有大量的听众。没有这些狂热信徒一样的听众,“有的人”也不可能收益,也不可能成为“有的人”。




  国内的说唱可以说,都是受到美国那边的影响了。国内对说唱的关注很大一部分都是来源那档综艺吧,我也是,虽然一期都没来得及看。其中很多元素都是从外国来的,例如服饰、diss文化之类的。倒不是说不可以,只是个别音乐人照搬、直接复制外来文化,不免有些落俗(这一点都不real)。


  方言说唱是国内说唱的一大特色,其中以成都、重庆为代表。首先当地的方言比较易懂,其次是因为信息沟通方便,对外来文化的包容力强。虽然说唱在国内尚未成熟,但它还有进步空间,有许多歌手需要成长。作为一个三流听众,我也需要成长。


  回顾一下自己听的说唱作品(我喜欢成都!),最开始吸引我的是旋律和节奏,引我深入的是词和歌手的个人魅力。用说唱讲述个人心理、社会的作品,细腻、复杂的思想用不拘一格的表达方式表达,在快节奏的流行文化中非常迷人啊。

评论
热度(1)

© 四肢冰凉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