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名面向未来且不知所措的大学生。

对阿加莎克里斯蒂的几部小说的杂感

  ①《怪钟》。这是我认识她的第一部小说。推理贯穿了全书。比起赫尔克里波洛,我还是更喜欢夏洛克福尔摩斯。因为波洛太喜欢卖关子,揭秘的时候太吊我胃口了。这便是我对波洛的初印象。(我看的是人民文学出版社的版本,其中的插图、手写文字被细心地翻译成了中文,很有心。)

  ②《无尽长夜》!我超喜欢的一部作品!阅读期间还有个小插曲:我在读到最后一页的时候,化学老师突然进来讲话了!我当时早已沉浸在故事里一整节自习节了,心弦绷得正紧。老师一发声可把我吓得不轻啊……不过没有被他抓到!配合这个惊吓,小说给我的震撼上了一个档次!刚开始我以为会是个有甜蜜有遗憾的故事,但字里行间充满了疑虑。我越往下读越感到不安,越往后这种感觉就越强,我想知道更多就必须往下读。末尾部分增添了一丝灵异,也许只是我有这样的感觉?我看到末尾时,心中涌动的不安已经变成恐惧了……非常带感的故事!

  ③《斯泰尔斯庄园奇案》。实是让人惊叹的小说!我一度以为自己已经猜到凶手了,情况却突然急转直下。非常简单的手法,实施的过程却复杂得多。(至少我是这样想的……)一层又一层的谜团重叠在一起,整个事件扑朔迷离,总是在我抓住线索的时候又出现转机。在看完解谜的时候我可是被吓得梗塞发出哀嚎……非常不可思议,我从未怀疑过那一位。在结尾,波洛展示了善良、富有人情味的一面,他可是“敢将一桩谋杀案的审判当作是撮合夫妻修好的和事佬”啊!不仅如此,他很善解人意,很敏锐地察觉到一对男女对彼此的爱慕之情。波洛在这方面与夏洛克完全不同,我很喜欢这样的波洛。

  ④《东方快车谋杀案》。虽然在很久之前我就被剧透了,但并没有影响我对这个故事的兴趣。我想,波洛心中已经知道了答案。他之所以给出了两个答案,一定是被众人善良真诚的灵魂所打动。从客观的角度来看,带着私人感情去处理案件确实不太好。但这个故事的结局我很喜欢。我认为这是阿加莎最精彩的作品之一。(听说BBC要改编成影视作品?期待。)

  ⑤《大象的证词》。推理很一般,是一个非常简单的案子。我觉得过程有点单调乏味,看到一半时我就猜到了谜底。

  ⑥《无人生还》。悬疑、紧张的气氛营造得很不错,值得一看!我非常喜欢这个故事,这种封闭的环境下发生的故事总有一种别样的风味。(虽然我在小学时看过这部小说的改编电影,而且是最老的那一部,感觉电影不如小说。)

PS.人民文学出版社的翻译很良心,推荐这个版本。


05/2017

评论
热度(1)

© 四肢冰凉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