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名面向未来且不知所措的大学生。

对社会派推理作品的杂感

  近日,身边只看言情小说的朋友开始看推理小说了。似乎是从大陆版《嫌疑人X的献身》开始,很多人都开始迷上东野圭吾了,看推理小说的人也越来越多。我对这股热潮完全不能理解,于是决定亲自感受下其中的魅力。

  毕竟,我本人对推理作品的兴趣不大。怎样的推理小说才算得上是优秀、如何客观评价一部推理作品,说实话我对这类问题都没太大把握,毫无经验。作为一名纯粹的读者,东野的那几本小说都挺好看的。

  有个关键的事实是,我在阅读的过程中不太喜欢自行推理,也不太关心凶手是谁。身边的朋友则相反,有些才看了差不多四分之一就开始猜测、讨论凶手是谁了。也许这样看推理小说比较正确吗?我比较享受各人物因案件而展开的故事,更注重人物性格的刻画。所以,我读起社会派的推理作品时,并不会觉得枯燥乏味,也不会对单调的描述产生厌倦感(因为这些描述以社会为基础,无法与人物和社会脱离。)比起推理的部分,我更喜欢引人入胜的剧情。

  我个人感觉,社会派的作品正如其字面意思。与本格派相比,更着重展现社会风貌,丰富地描写了社会中各式各样的人。社会风俗、社会问题和人性,成了社会派推理作品中不可缺少的组成元素,让推理作品更有现实感、更贴近我们的生活。我想,这就是社会派推理的魅力所在吧。


05/2017

评论
热度(2)

© 四肢冰凉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