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名面向未来且不知所措的大学生。

10/18/2017 由政治课引发的随想

  刚填完导学案的时候,老师给我们放了视频。首先要说的是导学案,其次老师放的视频。

  午三填的是第十课第一框 文化建设的中心环节 加强思想道德建设 的导学案。总的来说,我个人认为,书中大多都是“下定义”的话比较多,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XXXX”这样的句式挺多;“作诠释”的内容较少。我真正能理解的并不多。纵观整个必修3,似乎都没有给马克思主义下过定义、作过诠释,它到底是什么?《共/产/党/宣言》的内容是什么?这两样十分关键的、与共/产/党/相关的内容,老师都不曾说明,只是让学生去背那些定义。我想,直到现在,文科班里能够理解马克思主义的人也不多吧。这样的猛背固然有高分 但对共/青/团/的未来真的没多大益处吧。因为心中真正理解它的人不多,不能理解,又从何谈接受呢。长期下去,真的好吗……

  还是说,入团仅仅是为了荣誉、称号或是未来找工作时的利益呢。现在的我还是没有入团,因为不理解的太多。也许成为团员真的对我的将来有利,但是不是有益呢。与团员一齐的担子,对我来说还是太沉重了。不入也罢了吧。

  接着是老师放的视频。哇看完真的是有点害怕的感觉。我知道国/际/关/系中一定有利益竞争纠纷,甚至圈套。但这个视频中的阴/谋论也太多了点?也许是我的意识太浅,但总觉得……这个视频有点恶心了。(我不太喜欢的一点是,这个视频制作者不怎么关注ta引用的素材出处。况且,ta找的名人的言/论都挺偏/激的。那些名人在大众面前发表这么过激的言/论,ta的国人真的能接受嘛?ta的国人又不是没有脑子。说不准是有扭曲/夸大的成分哦……这样一想,这个视频更恶心了。)

  “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要求,应该提供多种类型、多样风格的文化产品,包括经典的和流行的想,传统的和时尚的,高雅的和通俗的,严肃的和娱乐的,等等。然而,无论什么类型、风格的文化,人民大众真正需要的,都是先进的、健康有益的文化。只有面向广大人民,反应人民的利益与呼声,为人民大众所喜闻乐见的社会主义文化,才是我们所倡导的大众文化。”(《思想政/治 必修3 政/治生活》P89)

  周恩来总理曾经说过一段, “人民喜闻乐见,你不喜欢,你算老几?上海人喜爱评弹、淮剧、越剧,要你北京人去批准干什么?领导人可以有喜好,有人爱看戏,有人爱看画,有人爱古董,这有什么关系?我们看了戏说好,不一定就好,我们的话靠不住,各人有各人的爱好,怎能作为标准?艺术是要人民批准的。只要人民爱好,就有价值;不是反党、反社会主义的,就许可存在,没有权力去禁演。艺术家要面对人民,而不是只面对领导。这是不是主张反对领导呢?不是的。领导在政/治上有权提意见,要政/治挂帅,但政/治挂帅主要是看它是香花还是毒草,是否反/党/反/社会主义,政/治上的敏锐要放在这个方面。至于艺术方面,我们懂得很少。”

  我现在已经很难分清“人民”一次所指代的对象了,罢了罢了。喜羊羊、粗制滥造的古偶剧、抄袭而来的小说等等诸如此类的作品热度如此之高,它们真的是“人民”选择的结果吗?耽美、百合向作品,是否能被选择呢?没有选择的权力,没有丰富的选项,只能往固定的方向走,那岂不是变相的枷锁吗。拥有选择的权力,没有充足的选项,这不就和前者的本质一样了么。

  老年人、中年人在我国人口中占据了大多数,他们的选择占据了大部分,从数量上来说,可以说是很有分量了。老、中年人的文化取向、文化选择符合大众口味,并不是他们获得了精神上的升华、选择上的自由,仅仅只是因为眼界小、选项少、运气好罢了。

评论

© 四肢冰凉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