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名面向未来且不知所措的大学生。

读《黑蜥蜴》有感

  在非常闲的状态下借了《黑蜥蜴》,该书作者是江户川乱步。我怀着仰慕的心态开始阅读。读完之后却感觉没有我预期的那么好。


  语言非常直接,甚至过于平淡,描写的力度很一般(说不定翻译得背锅)。这些是我读了一会儿感觉到的。


  气氛的营造不算太好,有点草率敷衍之感,我甚至觉得作者根本没想着要给这个故事营造什么气氛……这是我读到一半时感觉到的。


  犯案的手法并没有很神秘,破案的手法也不算太高明,案情说不上复杂多变。整个犯案、破案的过程没有很好地体现出黑蜥蜴(女主角)和明智(侦探)的个人魅力,角色塑造不够立体。这是我差不多读完这本小说时的感受。


  最后,我真的不太喜欢侦探与犯人之间产生的爱情,这种感情让整个案件都变得没多少水准了。明智最后的一吻太可笑了,不够意思啊。我觉得明智是不情愿的,但还是要给将死之人一个面子……


  全书虽然没有特别差或特别出彩的地方,但其中点缀着些许的猎奇要素,这可以算得上是闪光点了。不过呢,正是因为语言太平实(甚至可以说是平淡),我顺着文字在脑海中想象出的画面,倒是很有张力很直率。我想,拍成电影一定很吸引人。这部小说改编成的电影应该很吸引人。


  我这次看的是新兴出版社的版本,午夜文库的大师系列(这本感觉有点像盗版……)。在这之前,我曾经对午夜文库表示了厌恶,现在有些许改观了。同书收录了一些相关的评论和资料,很有心的编排。同书还收录了短篇《地狱风景》。这一篇比起《黑蜥蜴》要猎奇得多,推理要素挺少的。猎奇成分太多了,这一方面的爱好者可以选择看看。(描写可以说……露骨?)




  以下摘自同书收录的《〈黑蜥蜴〉解题》 文/蓝霄:“然而,一九六二年起,乱步受杂志社邀请,开始大量写作通俗长篇小说。既属通俗,不可否认,投读者所好、陈义不高的阅读趣味反倒变成重点,如此一来,便很难兼具过去短篇完整的艺术性。瑰丽幻想被夸大成荒诞不稽,猎奇渲染有时超越底线成了恐怖艳情,一方面又要配合杂志连载,故事铺陈为长篇情节难免松散跳脱。不过,通俗趣味取向的作品相对受读者欢迎是不争的事实。


  ……


  《地狱风景》则是乱步为《江户川乱步全集》的附录杂志《侦探趣味》、基于服务读者而撰写的作品。诚如乱步所言,猜凶手小说变成‘笑闹剧’荒唐收尾,却能看出乱步即兴创作本格长篇推理的难处,还有想遵守基本本格派解密要素的初衷。与其归为不成功的作品,不如说这一篇包含了不容忽视的乱步风格的趣味描写。”


  以下摘自同书收录的《乱步的天空》 文/本多正一:“乱步在初期耗尽创作侦探小说的热情,且自我要求太过之后,出于对自己作品的嫌恶,甚至宣告封笔。而再次执笔时,这位严苛的艺术创作家摇身一变,成为所谓的职业小说家。


  ……


  一九六〇年,松本清张在《日本推理小说大系第二集 江户川乱步集》中撰写的解说《江户川乱步论》提到:‘乱步在那十几篇短篇小说中,将生命燃烧殆尽。那些短篇小说真正绽放出永恒的光芒。


  乱步在后半期开始写作通俗小说,并受到部分人士抨击。我虽不甚赞同,但乱步写作这些通俗作品时的痛苦、自我嫌恶正如同前述。然而,只有这一连串的长篇作品本身,其旨趣构筑出独特的世界,实非尔后辈出的乱步模仿者所能企及,由此更凸显乱步的非凡。’


  这是乱步回忆过往时亦承认的事实。以此作为乱步生前的评价,侦探小说的资深读者应深感认同吧。”


  以上几段评论都摘自《黑蜥蜴》一书中所收录的两篇评论。说实话,这个编排很有心。看完之后相信读者也会明朗很多、了解很多吧。但不能否认的是,《黑蜥蜴》的质量真的一般。希望日后能有机会看看乱步的短篇小说。


10/19/2017

评论(9)
热度(6)

© 四肢冰凉 | Powered by LOFTER